智能建造教研室开展《智慧施工技术》、《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说课教研活动

2024年1月10日,智能建造教研室组织了说课活动,由郑莲琼教授和杨宁老师分别主讲《智慧施工技术》和《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课程。这场说课活动为教研室全体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在活动中,郑莲琼教授首先针对《智慧施工技术》展开了精彩的讲解。她强调该课程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和“施工技术创新”“数字化施工”“智能化施工”“工业化施工”等四个维度现代施工技术创新应用能力,并详细介绍了课程的目标、内容和教学设计,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教学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她还重点讲解了智能建造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案例,让参与者们受益匪浅。

紧接着,杨宁老师带领大家探讨《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课程。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以及通过感知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建筑物建造过程以及运维管理中智能感知和信息融合的关键。杨老师不仅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还向参与者们展示了相关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场景,以及如何科教融合,科研反哺教学。

图1 《智慧施工技术》说课

图2 《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说课

智能建造技术和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此次说课活动,智能建造教研室为学生、教师和专业人士提供了与时俱进的教育资源,不断推动建筑行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最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两门课程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两位主讲教师参加省教学创新大赛提出了许多优化建议。通过此次活动,强化了智能建造背景下,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为我校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图3 说课讨论交流环节